基于子空间的LQG控制及其在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应用

Subspace based LQG control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grid-connected PV inverter

目前模型预测控制广泛地应用于并网逆变器的电流控制中,然而模型不准确是影响预测控制器性能的关键因素。为了避免复杂的建模过程,结合子空间方法和线性二次高斯(Linear Quadratic Gaussian,LQG)控制,提出了基于子空间的LQG控制。利用过去的输入输出数据和未来的输入数据,寻找出未来时刻的输出预测值,从而直接应用到LQG控制器的设计中,并将该方法成功地应用到三相光伏并网逆变器控制中。通过Matlab仿真结果显示逆变器输出电流符合并网标准,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,并且具有良好的动态响应性能和鲁棒性。